image

哈囉各位大家好 我是土方

最近正在忙研究所推甄以及學校的事情  所以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上來更新了 

那事不宜遲 就進入今天的主題~

大學四年應該注意的事


我今年已經大四了,即將邁入下一個人生的階段, 以我個人來說 應該算是出生到現在最不知所措的時候了

讀書時代 一直到大學 幾乎都是每個人都要做的事情 但是大學畢業之後 研究所 工作 考國考

各種選擇需要作決定 而將來的自己也要為此時做決定的自己負責 

徬徨無助 找了很多的長輩跟網路上的各種分享 但沒有人能確定自己的建議就是最正確的

時代變化很快 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夕陽產業會是甚麼  

想著想著 就開始梳理大學四年的種種回憶 想想自己在大學四年間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究竟哪些事情是可以留給學弟妹們做參考

於是在看了youtube上某位數學老師的影片後有了一些想法

從一句老話開始談起: "university" 就是由你玩四年,

這一句話很明顯是錯的,大家都知道 若是沒有顧好成績 往後不管在找工作或是推甄研究所都會有影響

但我們先從"玩"開始定義 

甚麼是玩? 我很喜歡影片中老師對於玩的定義

玩,就是只做自己開心,且沒有累積性的事情,

大多是即時享樂,可以立即獲得的愉悅感

這代表甚麼呢? 

代表著,只要你做的事情是有累積性的,有意義的,那就不算是玩,而是有意義,可以投入的事情

簡要來說, 你可以往這四個方向努力:

人脈、知識、技能、知名度  

你要努力,但不一定是讀書,讀書固然重要,但不是大學唯一要做的事情

你要努力做可以累積的事情,喜歡玩遊戲的,可以寫心得、寫部落格、拍影片, 累積知名度

你也可以努力讀書、或是努力做專題、累積技能、知識

當然也可以談戀愛、玩社團、累積團隊合作、人際相處的能力

但具體要做些甚麼 必須由自己想出來,自己去做,才會有意義 你才會有動力去累積 累積出來的也才會是你真正想累積的事情 

只要你累積的事情是對的 有價值的,那就一定會在未來的某一刻給你好的回饋。


以我自己來說

人脈: 因為我參加了社團,也算是社團中相對活躍的人,出席率也高,因此認識了大學中最要好的朋友,勉強算是有累積

知識與技能方面: 我自己對於這兩項的認知,知識是概念性的理解一些原則,而技能則是如何活用知識。我自認在這一塊我就沒有累積的很好,可能或多或少累積了一些實作技能

知名度方面: 唯一能講的,就是目前撰寫的部落格了,不知不覺來到了3000觀看。經營了一年,算是有花時間經營的平台,雖然可能還稱不上是有知名度,但看到我累積到現在的文章,紀錄了一路上踉踉蹌蹌的路程,也是頗有心得。

若是給我重新一個讀大學的機會,我想我會選擇參加更多不同性質的社團,例如接待交換學生的社團、技術性質的社團等等,也多認識外校的朋友,參與競賽,另外把玩樂的細節都記錄下來,而不只是單純的即時享樂。

即將升上大學,或是大一大二的同學們,你們還有機會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累積的事情是甚麼?    

有甚麼事情是自己的熱愛、自己的追求?

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與我討論喔! :) 

 

更)

2022/11/16

在研究所讀了幾個月 

越來越覺得自己跟不上大家 

說不出來的無力感

在看了一篇文章後漸漸有了答案

想要成功  需要長時間的耕耘

而長時間的耕耘需要興趣、熱情作為土壤

沒有土壤 能長甚麼呢?

這邊的成功 並不是指課業或是工作 

而是在某個領域發光發熱 每天過得很有動力  

或許是時候開始放下名校的束縛了。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感謝大家的閱讀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