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大家好 我是土方

最近大四生正在如火如荼地準備研究所 不管是推甄的面試 或是考試生 都逐漸進入白熱化 

很多系所的逕行錄取生都已經公布 也陸陸續續有許多系所面試結束了

小編我申請了五個系所:

成大電機乙

成大人工智慧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

成大微電子

成大奈米積體電路碩士學位學程

成大半導體製程碩士學位學程

 

小編我覺得 雖然學位學程的所名 可能對於往後找工作不太有利 但這些學位學程其實能找的教授都一樣  秉持著研究所選實驗室跟教授更重要這一點 我就毫不遲疑地申請了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人工智慧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的面試相關心得>


事前準備:

1.到官網做好功課

     好好了解這個系所的重點,以及運行規則,像是有所謂的ABCD,有哪些師資,一位指導教授以及多位共同指導教授,研究領域以及主題,學位學程進行中的計畫,等等的背景資料都要先找好,在面試時碰到不會的問題才有補救的餘地。

2.準備中文英文自我介紹(2分鐘、3分鐘)

    今年的面試雖然簡章上面公告是自介2分鐘,但到了現場面試官才說是3分鐘,讓我當下有點小震驚,因此建議學弟妹們申請時還是要多準備一些備案,

3.準備好適當的服裝

    雖然說理工科的面試,基本上長褲+襯衫+包鞋就差不多可行,但還是建議襯衫+西裝褲+皮鞋,基本的一定要,畢竟關乎到研究所,這點小錢就不要省了,穿著體面多少也能讓你在面試當下多點自信

4.個人資料

    準備一份簡短的自我介紹資料,面試官在你自介的時候會同時翻閱你提供的自介資料,因此建議把你的亮點記錄在資料上,且上面寫的東西自己一定要非常熟悉,大多時候面試官會根據那份資料上面的來問,且最好用L夾或是附桿文件套裝著,凸顯你對這場面試的重視程度。


面試當下:

     以今年為例,因為有位外籍教授,因此簡章上表示建議可使用英文進行自我介紹,而面試問答會有英文提問,不過,我自己用英文面試完之後,接下來的題目都是用英文問答的了XD 感覺自動切換成全英文模式,還好自己有先準備。

不過有小道消息說使用中英文不影響面試評分,但我個人覺得 能在面試時表現自己的外語能力,在印象分數上也會有不錯的加分效果。

跟大家分享某位人才說過的話:"面試不是要回答出最好的答案,而是要回答出讓面試官對你有好印象的答案"  尤其在錄取率非常低的面試當中,只要你比別人多一點特點,讓面試官多記得你一些,都會非常顯著的增加錄取機率

今年面試分兩間教室 一間是四位教授 一間是三位教授  而我面試的教室是三位教授的場次, 進去之後 教授會教你交出書面資料 然後與三位教授進行自我介紹3分鐘,最後會由教授提問。 面試場地是會議室 三位教授坐著 你可以選擇站著或是坐著。


自我介紹:

      開頭問好,結尾感謝並表示希望能進入貴所就讀的渴望,內容建議是你大學中,最重要,最希望被看見的部分,以人工智慧機器人來說,就是展現出自己系統整合能力、對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領域的了解以及熱忱, 重視跨領域團隊合作,描述自己專題以及人格特質等等

面試題目:

1.請說出你的優點以及缺點 

2.你的研究計畫與我們系所的關聯是甚麼?

3.你的研究主題與AI怎麼做連結: 這部分問得滿細的, 像是在問AI應用的特定領域,比如說是用在處裡人機互動,視覺辨識,或是自然語言辨識等等

4.我自己因為研究主題比較特別 所以被問到很多 像是 為甚麼會想到要做這個主題?  為甚麼你會覺得這個主題會成功? 將來希望這個主題增添甚麼功能等等

5.所上想找哪位教授?  (這題的回答  因為所上能找很多共同教授 因此我把我的研究計畫分成很多領域,分別舉出領域相對應能找的教授  因此真的要好好看一下所上的師資啊!

 

結論就是 自己的研究計劃要很熟悉 準備的書審資料也要熟 再來就是保持輕鬆 正向的態度 當作去跟教授聊聊天 

接下來就等放榜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