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快要放榜了 許多學生即將面臨下一階段的求學歷程

自然會有許多心裡的聲音出現 

近年來        因應108課綱 開始有許多探索自我 多元發展的聲音出現

那到底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從小一直讀書到現在成年  卻很少有機會好好的探索自己

學生們每天都被大大小小的考試壓得喘不過氣 學校安排的生涯探索課程也相對主要科目少的很多

更不用說私立學校  升學導向的教學方式 可能會更著重於國英數社自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找到興趣的方法 就是 多方嘗試 傾聽自己的聲音

讀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又是一篇雞湯文 或是又在講X話

但我自己也是跟大家一樣 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興趣是什麼 感覺好像什麼都可以 卻什麼都也提不起太大熱忱

生活好像還過得去 書好像讀的還行 那就繼續這樣下去吧 

直到升上大學 我才發現探索自我的重要性


說的明確一點 

自己要多探索這個世界 每一樣都試試看 不要害怕失敗的嘗試 因為年輕的失敗是最有本錢的 大不了 被大人罵一頓 

跨出自己的生活圈  你可以來場旅行 旅行不能解決問題 但是旅行可以沉澱自己 可以與自己對話 

了解自己是一生的課題 在年輕時就找到自己是最好的狀況

或是讀一些你從未看過的書 去你從未去過的城市 將自己的感官打開 

曾經聽朋友說過  興趣之所以為興趣 是因為你的感官喜歡這件事帶來的回饋感

你喜歡攝影、繪畫 因為你的視覺喜歡相片 色彩帶來的回饋感

你喜歡美食、烹飪 因為你的味覺喜歡酸甜苦辣的刺激

你喜歡數學、寫程式 因為你喜歡經過思考後 解決難題的成就感

感官是興趣很重要的一環 打開感官 傾聽感官   你就可以更快了解到自己的興趣所在


那要如何打開感官呢?

我覺得是多試幾次 然後嘗試用不同的看法體會不同的事物

比如喝咖啡 或許你的味覺沒有打開 沒有辦法體會咖啡的味覺層次

你可以多嚐嚐不同種類的咖啡豆 直接食用豆子 聞豆子的香氣 感覺咖啡在口內翻攪時的味覺刺激

多聽聽咖啡師如何形容這隻咖啡的味道 試著用專業人的角度去體會事務 多試幾次 或許你就能享受感官帶來的舒適感  

當然 我很慶幸我有這個探索自己的自由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很多人是囿於家庭 礙於生活 求生都困難了 怎麼還會有機會探索自己

能夠花時間好好認識自己都是件奢侈的事情 但如果自己是有這個餘裕的 請好好珍惜 自己擁有的幸福


以我為例子 

因為讀的是工科系 我自然想探索看看工程領域我喜不喜歡 

於是我參加了coding365課程去體驗長時間在程式以及資訊底下的感覺

也找機會到電機相關的公司去探索未來的工作可能會是甚麼樣子 生活型態 工作內容 會是什麼狀況

後來我發現 恩 或許我不太喜歡 但是還能接受 至少找到了一項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找到不喜歡的東西 也是了解自己的一環

接下來我嘗試了服務性質的活動

帶小孩子  教國小學生 淨灘 當志工

我想 

既然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那藉由服務或許我還能給出一點東西 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後來我發現我滿喜歡跟小孩互動 我會好奇孩子的想法 好奇小孩的價值觀如何建立

喜歡想像孩子的視角 孩子的世界是甚麼樣子的 也喜歡小孩純真、直接的情緒表達

也透過服務 讓我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對社會有貢獻的 

這一項嘗試讓我知道自己對於兒童的回饋感是好的 也讓自己因為有能力為社會付出而找回自信

接下來我嘗試了股市、部落格

我發現 其實我對於可以即時回饋的數字很感興趣

我會期待著部落格的瀏覽人數增加 為了讓人數增加而想辦法精進自己 

會為了瞭解股市的數字波動 去查詢各個公司的財務報表 近期的貨幣匯率 以及民生物資的價錢等等

這些嘗試讓我發現 我對於改良數字有一種執著 喜歡可以即時回饋並且及時改正的事物

或許是學生時期在意成績的衍生體會吧XD

所以我找到自己的興趣了嗎?

可以說是 也可以說不是

但我在尋找自己的路上不會停歇

期待各位讀者都可以了解自己 找到興趣~

那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 感謝各位朋友的閱讀 

喜歡我的分享的話 可以按個讚或是分享喔!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土方 的頭像
    土方

    土方生活。

    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