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各位大家好

這學期剛好選到一門叫做幸福學的通識課

剛好就用這篇文章來記錄一下 這學期需要做的作業~

這門通識課很適合認真學習的同學 因為只要都有準時交作業 就會得到不錯的分數

而這種透過實驗來驗證心理學的課程 我也是滿懷期待 

希望完整跟完這學期的課程 我的心態也會變得正向 能夠感受到幸福!

廢話說到這邊 開始講正題囉~

1.感恩日誌

每天寫下要感謝的1件事,期末前至少要寫40天

根據很多心理學研究發現 感恩是最有效提升正面能量的方式 也可以強化身心功能!

因為小編我本來就是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 

常常莫名其妙就開始憂鬱

但又莫名其妙地突然就好了起來

所以這種感恩日誌對我來說算是信手捻來啦~ 就每天好好地感謝一下

曾經也看過朋友做過類似的實驗 但她是每天感謝三件事情

的確在他持續了兩三個月之後 明顯感受得出來他的氣色變好很多!

我目前持續了一個星期 之後就再接再厲囉!

今天感謝的事情 應該是謝謝爸媽的支持 讓我可以有資源去追求我想追求的事情 不用煩惱錢的問題

 

2.這學期想要完成的五件事

這項作業就如標題所示 

在學期第一周立定好這學期想要完成的五件事

可以是簡單好執行的 也可以是自己的一大挑戰 

這項作業是希望大家有嘗試過立定目標 並且持續追蹤、達成的過程

不管最後成功與否 這段時間的堅持、檢討 都會是很不錯的經驗

 

這讓我想到曾經聽過的一段話:

人的規劃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變強  目標的實踐能力也會變強

小時候 可能總思考著下午要跟朋友玩甚麼 今天有甚麼作業

到了國中 可能會變成每周 有週考 或是下周要戶外教學 要做報告

到了高中 就變成每個月 可能下個月社團要成發  段考的前一個月就要開始慢慢收心

學測指考變成長達半年甚至一年的大計畫  分別成可能寒假讀完第一冊 開學後兩個月讀完第二冊 以及學校進度

最後到了大學或是出社會 就要以年來思考 像是花兩年來讀研究所 給自己幾年的時間出國深造

用一年gap year探索自我

而過了許久 再次看到有個課程 稍微提醒了我 要我們用規劃目標的方式去執行 

不禁回想起這段有趣的話

這學期想要完成的五件事

(1)我希望我可以維持部落格週更

現在因為剛開學比較閒XD 所以還算事維持日更 

但希望日後即使事情繁重 還是得空下一點時間 整理思緒 用部落格紀錄衣下成長的過程

(2)希望可以維持每個禮拜把該週課業的進度完成

這一項算是我一直想嘗試的目標 高中的時候因為重心都在讀書 所以幾乎每天都在複習

但上了大學之後 感覺已經好久沒有認真對待讀書這件事情了 或許應該把應付考試的被動態度

轉換成高中時那樣的主動求學 或許可以增加讀書效率 省下時間來做更多想做的事情!

(3)希望我每個月都能認識新朋友

因為到了大學三年級 可以發現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大家慢慢都往自己想走了方向去了 自然朋友之間的交集會變得越來越少

每個人變得越來越獨特  雖然社交這一塊一直是我的罩門

但我希望我還能保持認識新的朋友 突破舒適圈 這樣感覺生活才會比較有活力

(4)希望英文分級可以到B1

之前提及 我因為不想讓父母的栽培白費 所以我決定要上英文線上課程 來練習口說

不要讓自己的英文荒廢掉 

因此我希望我可以持續讀英文 並在這學期結束前 提升英文等級到B1

(5) 希望我這學期可以更加的認識自己

我覺得認識自己 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

感覺會成功的那些人 都是最認識自己的人

知道自己甚麼時段最適合工作 

什麼時候該讓身體休息

知道做甚麼對自己最好

只有我自己是會陪伴我一輩子的 也只有我自己不會背叛我

那我當然應該要對自己最好 更應該好好地了解自己吧?

雖然說瞭解自己很抽象  但我覺得 我應該去體會 去紀錄 每次我有情緒變化的時候

嘗試了解怎麼表達自己的情緒

遇到甚麼樣的事件觸發 會產生這些情緒

去打開自己的感官 甚麼叫做聽 什麼叫做聞 味道是甚麼

用心體會這個世界 了解自己的各種情緒

這會讓生活過得更舒服

我只是個一般人 卻也希望有詩人的浪漫

以上 

這五點 算是小小交差了一下我的期初作業XDD

期末再來跟大家分享執行過程吧~

那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 感謝各位的閱讀

我們下次再見! 


你可能會喜歡....

[心情日記]大學生剛開學的日常

[心情日記]開學心態調整

[秉燭夜遊]山裏里--藏在台南巷弄裡的歷史寶藏 <廟宇 市集 石精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學 日誌 通識課
    全站熱搜

    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