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 明明常常看到我出去玩  到處交朋友

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是一個內向的人?  肯定是在謙虛吧

要探討這個問題 就要回到這個問題的本質了

什麼是內向呢? 

就我自己的定義  我覺得內向跟外向的差別 可以用能量來解釋

我也很常用能量來解釋生活上遇到的很多事情 這部分我有空再跟大家聊聊XDD

回到正題

那要怎麼用能量來解釋?

每個人都會有一條能量水平線   可以把他想成是精神上的活力指數

內向性格  是指 自己一個人獨處 或是跟一群知心好友相處時 能量水平會上升 也就是在充能

但是當進到人群中 或是需要社交的場合 這條能量水平就會下降 也就是在耗能

而外向性格就相反了 是依靠社交 認識新朋友 參加活動來充能的

內向與外向性格 如同世界上很多價值觀 是以光譜形式來探討的

所以 所謂內向者 是指在內向外向這條光譜中 偏向內向的人  所以這群人當然也會有部分外向的特徵 只是需要特定的條件才能觸發

像是 跟非常熟識的朋友  或是談論比較深入的話題時 

像我就是得跟非常熟的人 或是談論比較有思考性的話題時 相處起來會比較自在 

而進到教室 或是酒吧 我都是恨不得趕緊離開這個環境的 直到我找到鬧中稍靜的一隅

但 內向者就注定沒辦法好好的社交 沒辦法擁有好的台風嗎?

其實不然

社交能力 表達能力 是可以訓練的 

只是內向者可能會比較需要花時間練習 

這也就說明了 很多成功人士 可以在社交圈 或是談話性節目上侃侃而談 但其實他的個性是內向的

所以當然也會有 外向的人 但是不擅長社交表達的例子

我自己呢 我覺得我是個內向的人 我沒有辦法在很多人面前非常自在的待著 

在人多的場合 我就會覺得不舒服

但我又是個喜歡出門亂逛 喜歡旅遊的人 

所以我通常都是自己一個人 或是找一兩個很好的朋友出發

喜歡一對一 深入的探討議題 而不是一群人的淺談寒暄

或許這是我人緣沒有很好的原因

但在我了解自己是內向的人之後 我便不再擔心 而是接納這樣的自己

再了解自己的個性之後 再去練習社交 這世界畢竟還是對外向、善社交者有利的 

因此還是得學會在恐慌的狀態下 深呼吸 穩定情緒 再與他人交流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 

讀到這裡的朋友 不管是內向還是外向 都可以在談吐內涵上一起追求進步!


分享一下我高中時的經歷

我記得我第一次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 是在某堂國文課 老師希望同學上來分享對某個議題的看法

我只記得我當下是發抖著上台 腦袋一片空白

而站上台 往台下看時 我的腦袋暈了一下 那是一種 生理上的恐懼 使得視覺跟語言能力短暫喪失的感覺

還好當時老師有在旁邊協助我 我才好不容易慢慢把我想講的話說出來

自那次之後 我就開始恐懼上台了

直到為了科展要練習英文口說 

我才在因緣際會 開始練習如何進行一場好的演說 

雖然我還稱不上是成功了 但跟當初上台腦袋空白的我來比 我已經邁出很大的一步

首先 一定得先對自己建立一定的信心 了解待會自己要演說的重點

再來 平時在練習時 可以多照鏡子練習 並善用手勢

我覺得這兩點非常重要! 而且很有用! 

當你習慣自言自語 並且習慣有手勢強化自己的表達情緒

整體演說就會順暢許多

而在練習過程中 除了老師的協助 也十分推薦上TED去觀察各個演講者進行演說的細節

包括他的eye contact ,gesture 語氣的抑揚頓挫 運用簡報的節奏   等等 

都是非常好的學習素材

分享一下正向心理學的TED Talk

幸福快樂的秘訣(Ted演講 中文字幕)正向心理


好!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感謝各位的閱讀!

我們下次再見!

你可能會有興趣....

[日記]幸福學日誌

[心情日記] 年輕人最好的投資

 [心情日記]學測考完了,但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 有沒有其他可能? 興趣/自媒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日記 內向 個性
    全站熱搜

    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